20 4月, 2010

Bravo‧餐桌人生!



在我看過的些許國片電影中,最喜歡的一個場景莫過於餐廳裡,一群人圍繞著桌子吃飯,他們是家人、親戚,也有可能是朋友。不論是侯孝賢的《悲情城市》、張作驥的《黑暗之光》和《美麗時光》,或是前一陣子名過其實的《艋舺》,導演都擅於使用固定不動的長鏡頭,讓演員自由進出於景框之中,來去自如地嚷嚷、叫罵、盛飯、夾菜、吃飯、抬槓。會有那麼一瞬間,我以為自己並非隔著螢幕,而只是坐在比鄰的客廳裡,看著他們進行著再平常不過的行為。長鏡頭帶出寫實的力量,因為它是一種最貼近日常生活的語言,看似靜止的狀態,實則承載了人物神情和行動的變化,也涵納了光影的錯落和時間的推移。

當駐棧者,不可避免被問到「為什麼想來駐棧?」的問題,原因當然是多重的,但回歸初衷的話,大概是「想來小客棧/都蘭生活一陣子」。不過「生活」實在是個抽象且浪漫的字眼,實際在小客棧過日子之後,我覺得廚房和餐桌,不啻是落實「生活」最為適切的場域。在忙碌的都市生活裡,用餐時間經常被龐大的工作量擠壓得零散和破碎,鮮少能緩慢、用心和專注地對待三餐。幸好小客棧有個寬廣的廚房,足以容納所有的室友,包容我們慢條斯理、嘻嘻哈哈地準備一頓美食。


南來北往的女孩兒們總是賢慧地搶在我前頭攻佔瓦斯爐和鍋鏟,一個負責掌廚,另一個則能幹地洗滌食材、刀起刀落。我喜歡坐在後頭的椅子上,饒富興味地看著女孩兒們使出各種看家本領和私房絕活,例如切東西時要在粘板底下鋪一塊布,粘板才會穩固、食物也切得好看;或是醃肉時加入半瓶優酪乳軟化,肉質才會彈牙好吃;還有拍蒜頭,不能只靠刀背,還要快狠準一掌拍下,蒜皮就會應聲剝落……每每看得我想起立大喊「Bravo」!每位女孩兒煮食的動作或步驟背後,其實隱含了一個更為深刻細膩的家庭脈絡,她的口味、習慣、拿手菜傳承自不同的族群文化,各具特色;而最後擺上庭院的長桌,又是另一番族群融合、色香味俱全的美景盛宴。



這時候的我們就像我喜歡的電影那樣,一邊叫嚷著我快餓死了、一邊來回擺佈菜餚碗筷,每個人向長桌靠攏,既是朋友也像家人圍坐一起,共享家常小菜或創意料理,它們如同小客棧的特質,沒有既定的成規章法,突發奇想的食材或亂加一氣的調味也能帶出意想不到的好味道,「簡直能開店了嘛」,看著盤底朝天的桌面,飽足的我們腆著肚子發出這樣的感嘆。



蟲說:「你不覺得小客棧就像一個結界嗎?」

我思考「結界」的意涵,儘管我連是否為「結」、「界」這兩個字都不確定。它似乎傾向解釋「空間」──由庭院、主屋、廚房和浴室環繞、組合而成的小客棧空間。在這裡透過人、事、物匯聚和交流所撞擊出的奇妙、溫暖和美好,都由駐棧者和室友仔細地記錄在部落格之中,毋需再次贅述。在這個結界中,我反而感受到強烈的時間感──匆促的像室友豐富熱鬧的行程,緩慢的像庭院裡日影挪移、芒果熟成。來到小客棧的人們願意讓時間巨大地覆蓋在身上,在廚房和餐桌上演的情節彷彿一種不可或缺的儀式,用以膜拜每一個靜好的日子。當駐棧者的我必須學著面對人來相聚時的喧囂,承受人往散去時的寂寥,並在所謂的「生活」中照見自身情緒昂揚低迴的轉折,真實觸碰生命中的,時時刻刻。


5 則留言:

  1. 這篇文章好深奧...果然是文學人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客棧有讀書人出現了!!
    楊豆子 這是研究生後遺症 哈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忍不住又想分類了X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雲不好意思啊
    我po文的時候想試著分類
    但是不知道從何下手@@
    謝謝你幫忙

    回覆刪除
  5. DEAR豆子
    發表文章時右下角就可以選擇標籤:顯示全部=>點選適合這篇文章的標籤就是了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