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8月, 2014

小客棧,隨筆。

早安,都蘭。
小客棧已隨晨㬢甦醒,或者根本捨不得睡去,夏季大三角是薄薄的被,笑意盈盈,夜涼如水,此間,默默,無需言語。


萌芽
鄰居送了一顆小南瓜,在小廚房裡切片煮南瓜濃湯、米披薩,剩下的種子,放進盆裡,覆上土壤,每日早晨、黃昏為它淋浴,清晨醒來,綠芽已破土而出,小客棧多了一點綠,三個月後,就可以在小菜圃看到小南瓜的身影,也可以在小廚房裡料理美味的南瓜。

水某
都市就算待了近20年,但樓上樓下、左右鄰居卻不相識,「水某」是小客棧的鄰居,兒孫在台北,一人獨居都蘭,每天早晚會到小客棧旁的小菜園澆菜、拔草,順便隔著窗戶和棧長聊天,飛快的綠島腔福佬話,總念著我們的菜園沒施肥,沒得採收,是某彩工。笑容滿面的她,種的菜很漂亮,偶爾會多採一大把塞給棧長,就怕棧長沒菜好煮。
家,總會有好鄰居,小客棧的鄰居「水某」。

印記
每天六點多起床掃地、擦地板、澆水,偶爾和隔壁的「水某」答嘴鼓,吃完早餐,煮一杯咖啡,坐在窗台,吹著微風,看著陽光慢慢爬入屋內,附近工地的工人上工了,傳來陣陣阿美族歌聲。
「滋滋⋯」,炒菜油四濺,來到台東近一個月,原本不下廚的我,開始喜歡料理,小客棧的廚房小小的,鍋碗瓢盆樣樣不缺,到小菜園摘點菜,街上的市場買塊肉、幾顆蛋,下個麵配上旅人留下的調味料,幸福就這麼簡單。
而我的手上也留下了小客棧的痕跡。

深夜食堂
天黑了,星星高掛,想煮碗麵、煎顆蛋,卻少了那一味,拿著手電筒,到小菜園探險,東看看、西瞧瞧,摘幾片九層塔,撒在碗內香氣四溢,滿足的一晚。

屋簷下
20、30年前,屋簷下坐著的是,離鄉背井的老榮民,一間六坪大的房間,裝載著他們的後半生,想念老家,抱著老來子嬉戲,滿是他們的喜怒哀樂。
老旅人走了,新旅人來了,吹著微風,曬著陽光,望著星空,一起歡笑、悲傷、哀愁。
就在這屋簷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