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5月, 2009

(七)他的台灣情結



Mike和Sally從新加坡來台灣玩,
他們被花蓮193的4又1/2介紹下來,來到小客棧。
我非常清楚他們對都蘭一無所知。

開著小發財車,我對提著小木椅跳上後車箱的mike喊著:
「坐好喔,熄火的時候不要緊張。」看他比出大拇指,對我露出信心的笑。
慢慢地倒車,重新再前進的時候,熄火了。
我和sally聽見後車箱有人跌倒的聲音,雙雙笑出聲來,一點也不同情。
我跑下車:「我不是故意的,mike你還好吧?」
他爬起來又坐好:「沒關係,好在我有保險。」

我一直不懂,他和sally何以能如此信任地坐著這台小發財車,
一起兜上兜下,一起玩耍。
一行人到台東市吃臭豆腐、到知本拼馬賽克、到太麻里看海,
夜裡,就買啤酒坐在院子裡閒聊,暈黃的燭火和慵懶的爵士樂,
聽mike說他的台灣情結。

Mike說,他來台灣八次了,自助旅行則是第二次,
再來都蘭之前,他和sally去爬了玉山,在花蓮的碩那裡待了三天,
我聽著mike的台灣情結,想起自己的邊疆情結。

就在那個啤酒的夜裡,坐在院子裡的小木椅上,
在斷斷續續的話語裡面,遇見了異地旅途中的自己。

而今我居留在自己的土地上,在海邊的一間小客棧裡,
看著來來去去的室友們帶著他們的地方和故事來,
看著他們帶都蘭離開。

為著他們敢坐我開的發財車,為著他們總是等我一起吃飯,
為著他為小客棧買了一大包釘子打釘木椅,
為著有天從店裡回來她掃地。
「你不覺得庭院變乾淨了嗎?」前一天他這麼問我。
「嗯……」(我、我的觀察力很差……)
「地是我掃的!」講話的時候屁股都撅起來了。
棉被和枕頭還在陽光下曝曬著,房子裡有羅大佑的歌聲。
我明白,小客棧對他們而言,不只是一個房間一張床而已,
這裡的確是一個短暫居留,卻好好生活的家。

我於是,想起了旅途中的那一句話:
不走尋常路,只愛陌生人。

我說,爬山爬了七八年,玉山頂也還沒去過,
臨走前,他們留了玉山群峰的上河圖給我,我盯著上河圖大叫,
心情不知怎麼異常激動。
我有一張台灣山岳的上河地圖,是新加坡室友在都蘭給我的。

離開前,他們打包,我騎著單車溜過加油秘密小路,
回家的時候,才發現他們等我一起拍照。
我看著三張小椅子排排站在長木桌前,被安置得太乖巧,忍不住大笑。
乖乖一起拍了合照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