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4月, 2009

(一)一份靈魂的便當



他們每天蹲在工作室裡,為了小小的希望來來回回,奔波。
他們每天站在太陽底下,為了大大的艱難上上下下,忙碌。

似乎成為這小房子的宿命了,
凡經過的旅者,必參與她的生活。

潘就是一個。
他是樂團的經紀人,會在工作室幫忙焊鐵、釘木的時候接起電話,
說:「我在渡假啦!有什麼事回去再說……」
「跟你說我在渡假!我、在、渡、假。」
完畢掛了電話,再埋頭釘木。
她站在那裡偷笑,小小聲地說:「他說他在渡假。」
我就會大笑。

一整個白天窩在工作室幫他們綁木頭、打木舂。
她說:「這是小廚房的棚架。」
我從未見過這麼重,如此用老木板縫縫補補起來的棚架。
「怎麼架得起來啊?」
「可以的。」她說。
「到時候我在牆壁上打洞,應該沒有問題。」我們齊齊看向潘。

她和潘在討論外部架設以及內部設計時,
我經常插不上話,或說,聽不懂。
他們會的事情太多,我在他們面前總是顯得薄弱。

但是那個白天,三個人一起工作一起協力的樣子,
總令人反覆想起。
深刻除了愉悅,更多的是單純。
以致於我一直以為,那天的陽光特別好,海也特別藍。
我什麼也不會,卻任憑手做的實在感充斥著生活。
她的能幹與俐落讓人驚奇,二話不說盤起頭髮,
就能鑽到大木板底下繞粗麻繩,
絲毫不在意汗水的背沾濕木屑的地板。
潘更離奇,他會的事情很多,他說我是小妹妹。

我常常,杵在那裡看著偌大的工作室發愣,
這裡十足混亂,卻什麼都有。
(自己除了寫字、說話、信步遊走,就什麼也沒有了。)
(好吧,還有想計畫和執行計畫。)
現在才知道我有多麼不適合這裡,但不知為什麼卻不怎麼惱人。

我跟她說我想把小廚房的事情記錄下來,做一個故事本子,
以後來小廚房用餐的人,就可以看見始末。
她興高采烈說好。儘管山窮水盡。

今天的風特大。
再晚一點,灰白色的冬日,海風會更張狂。
潘昨天回去了,我回老家採訪。
夜裡,她打電話問我回台東沒,等我一起吃麻辣鍋。
我說,還沒,今天要熬夜校搞。
她說,那她等我明晚再一起吃。
夜裡我想起靈魂便當的故事,
我說每個人都需要有幾份靈魂的便當,這便當無法買到而只能現做。
神奇之處在於無保存期限。
大概,就是這個意思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