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4月, 2009

(四)開張



人開始漸漸多了起來,我們也就愈發忙碌了起來。

很懷念的單純勞動感。
卻不敵開張作業不熟悉的緩慢。
「快一點,肚子好餓喔!」

糖廠都是認識的人,說話直接毫不掩飾。
「好啦好啦~~~」

手不停地動著,月桃葉上的水果沙拉還缺兩個草莓。
芳一聲不吭地快速動作,兩個瓦斯爐一次能煎四個拿手的蘋果蛋。
我的擺盤甚至趕不上她煎蛋的速度。

漂流木擱置在小房子前,人們坐在上頭閒聊,
快中午了,我們這裡才正要吃早午餐。
餐一份一份地送出窗子,
「你為什麼有筷子?」有人大眼瞪著另一個人。
「我自己帶的。」那個人得意洋洋。
芳的作法是,阿美族吃飯從來習慣用手,

雙手就是媽媽給的筷子。
因此月桃葉上沒有任何餐具,

只有一片貝殼是湯匙,能將蛋切下舀起來吃。
我看著別人棄絕自己的習慣嘗試這麼吃,別無選擇地。
「酷。」心裡如是想著。

人們圍坐在小房子前閒聊,糖廠這一天才正要開始。
陽光溫暖,冬天的晴朗舒服得恰恰好,

大媽把蓆子丟出去,有人席地而坐。
這種簡單是刻意製造的,但還是令人覺得自在,
我喜歡這種吃早餐的方式。
今天的套餐是煎好的蘋果蛋翻三折、淋了油醋醬的生菜沙拉、

橘色柳丁和紅色草莓、酸黃瓜與香腸切片、
馬鈴薯灑白鹽花、一杯榨好的橙汁或咖啡。
熱紅茶和熱咖啡隨時供應,這是芳的堅持。
西式的輕食用自然食具,結合阿美族食用習慣,是小房子的特色。
由此我發現,用手吃東西真的很方便。

幾個小時前的凌晨,芳、大媽、Eric還在這裡將所有東西定位。
敲敲打打之間我接了一通電話,聽那頭大喊:
「不是明天要開張嗎?為什麼還在鋸東西?」
午夜時分我揉著報紙站在窗楞上擦玻璃,

覷眼看見月亮高高掛在天上,
這個海邊的小村落有個小店忙著開張,
另一頭有個尊敬的蘇醫師為尋人在山裡失足辭世。
秒分與秒分相撞,剎挪間碎落了一地。
截然不同的兩樣消息並馳在自己的一條跑道上,

五味雜陳間沈澱了好多天。
月亮高高掛天邊,擦窗戶的時候我想起山裡的空氣。
兩點半時被趕回家,聽說其餘幾人搞到五點多才回家。

芳九點又起床,趕著十一點的開張,
迷迷糊糊之間聽到木門咿啞的聲響,
幾分鐘過後我就在小房子裡了。
說好一起並肩作戰,儘管動線還不流利,
但有志一同地做早午餐,聽外面的人們談笑,
擺盤與出餐之間,我就能感受到今晨陽光和煦。

再也不用洗盤子了如今,我趴在流裡台前小心地刷洗著月桃葉,
迅速地喜歡上洗葉子的觸感。

小房子處理的不只是吃的需要,更多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
偶爾它會化身成我們與朋友對話的地方,小小的盒子收納著許多情感。
我喜歡在裡面團團轉的時候,放耳朵偷溜出去聽見世界的聲音。

小房子是都蘭新移民的努力,是一種新生。
有機會的話,歡迎來這邊看一個年輕新移民女孩的實踐──小房子,
用力地踩在移居的環境裡謀生存。
因為地點的關係會接應到許多外地客,

週六的夜晚還會有一些醉漢,
請儘管走進一點看小房子的模樣。

以後,就請大家多多指教喔(鞠躬)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