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4月, 2009

(三)月光海



星期一的早上,接到一通電話,
花蓮的popollo帶tussaud要來都蘭玩,他們要住小客棧,
電話裡的聲音聽起來很有精神。
我聽到今天有室友,興高采烈地說好。

那一天傍晚,台11線的海岸山脈把雲都收攏了,天空絢麗異常。
我騎著機車繞到加油站後方的秘密小路,
一個人對著彩霞滿天鬼吼鬼叫許久。
他們到的時候,我正在金樽海灣上空畫畫。

那天夜裡,我們沿著長長的台11線一直走到加母子灣。
「不知道今天看不看得到月光海?」我歪著頭說。
三個女生躺在岸邊的大石頭上,
天空有烏雲以壯麗非凡的姿態壓境。
唱了一首歌,因為海浪的聲音太大以致聽不清楚歌詞,
低聲說話的時候,月亮就升起了。
黃色的光束,在扁扁的一層烏雲後方若隱若現,延伸到海的盡頭,
「好像世界末日的魔境喔。」有人說。
我們躺在那裡,看月亮透過黑雲緩緩升起,
大片卷積的雲層漫延攀爬, 壓在胸口上,
鵝黃色的月光穿透黑夜,海浪翻覆。

走回小客棧的時候,已經是午夜了,三人莫名地滿足著。
我說,這是因為有室友的關係,
否則一個人是不願意走暗長的夜路去看海的。

隔天早上,我騎著腳踏車去買早餐,放在長木桌上,
指著高麗菜燒肉蛋餅跟她們說:「這是芳最愛吃的。」
指著蔬菜丹麥跟她們說:「這是我最愛吃的。」
然後我們去走路,我帶她們繞過加油站後方走在秘密小路上,
路邊有紫色的牽牛花開著,前方的下緣是藍藍的海。
我們站在那裡望著青綠色的海岸山脈,白鷺鷥成群在天空盤旋。
有土蛇溜煙竄入草叢。

我說:「我好久沒走這一條路了。」
因此感謝popollo和tussaud的到來。

她們走了以後,有字條擱置在桌上,
上面有原子筆留下的月光海和秘密小路。
我沒跟她們說,後來,我把那天的月光海也畫下來了,
但怎麼也畫不出,世界末日魔境的我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