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6月, 2009

(十四)舒服的人


[他們走了以後,我對著剛剛談話的地方拍了照片]
[不知為何有些想念]

美婷是一個香港女生,家明則是香港和倫敦的混血男孩。
他們來到小客棧,是個很舒服的夜晚。

「你喜歡台灣嗎?」之於外地的台灣印象,我總是很好奇。
「我喜歡台灣,它是一個國家,這個國家很好。」美婷說。
我聽得,下巴都要掉了。
「你知道……在台灣,這種話不能亂說嗎?」
「嗯?」
「『國家』對我們而言,是很敏感的兩個字。」
「啊,我說的不是政治,我說的是……」美婷遲疑幾秒鐘,沒有結果。
「……自然環境還是社會文化?」
「都有吧……」她偏著頭,聲音並不肯定,似乎在找尋更適切的詞語。

她於是談論起香港,香港回歸以後,
香港人對「中國人」身份的矛盾感。

「香港不是一個國家,它只是一個城市,一個大城市。」
「嗯。」
「你想像你生活範圍只有台北這個城市。」
(嗯,感覺很可怕。)
「那大陸呢?」
「不一樣,大陸對我們而言,有時候像出國。」
「喔?」「他們想的和生活方式跟香港人不一樣。」
(是不是像我去蘭嶼的感覺一樣?去蘭嶼也像出國)
「好奇怪喔……」
「對啊……」

「我爸爸是英國人,媽媽是中國人。」
家明只學了這一句中文,卻一直無法把它說好。
這個夜晚有些炎熱,他把電風扇拉到自己的跟前吹著,
無法說中文他只能安靜地在一旁吃著,他說I am always hungry.
美婷說他不喜歡倫敦喜歡香港,原因是倫敦人”are not very nice”.
“Why?!”
他聳聳肩,一時之間有種很難完整解釋的感覺。

「台灣人比香港人好,也比大陸人好。」
「嗯。」因為我竟然聽得懂她的意思。
有時候,字面上的意思太武斷了,
字面下還有更多沒說明白的,感覺。
但活在哪一塊土地所養出來的社會文化,
似乎就註定會成為什麼樣的人。
兩岸三地的歷史與文化各有不同又交混著,誰比誰好不重要,
只要交集的時候,彼此的感覺都好,這樣就好。

「很多人說台灣人friendly,但我們自己其實沒有感覺。」
知道不少外來者用friendly形容台灣人,我笑笑這麼回答。

這個傍晚我們聊的其實是身份認同,但誰也沒說破,
兩個人只是專注地,用殘破有限的字句詮釋自己的位置。
家明在一旁吃東西,津津有味的樣子令這話題很生活,一點也不嚴肅。
人的空氣很舒服,天色將暗未暗,暈黃的燈很適合我們,
初夏夜無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