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6月, 2009

(十五)後現代人民公社



[白天與黑夜同樣熱鬧]

星期五,雲和書商先生帶著寂莉回來了。
我站在石頭流理台前刷牙,含著滿嘴泡沫對他們說:「歡迎回家。」
歡迎回家說得很含糊,
沒有戴眼鏡的結果,雲的笑容在門口也不很清楚。

等我走進屋裡,滿地的提袋讓人傻眼,搞不清楚這是怎麼回事。
八月駐棧者小糖指著他們說:「感覺很像衣錦還鄉。」
我瞪著那些提袋,幾乎都是食物,
來自台南的布丁、麵包、杏仁豆腐、高雄的手工點心、巴拉巴拉……
聽他們三人你一言我一語地說明天早上可以吃……

他們擺明了只是為了回來而回來。

近午夜,幾個人窩在大廳裡用氣音說話。
有一個大四剛畢業的小岳躺在房裡睡著,我和小糖叫小岳孩子,
那孩子當時蓋了一條維尼熊的被子,
我們站在房門口,很用力地用氣音介紹這天兵孩子給他們三人。
說他如何坐在沙發上等我和小糖回家等到睡著,
說他不敢關燈也不敢一人進房間睡覺。
說話的語氣與神情彷彿認識了很久很久。

隔天,這幾個人開始對小客棧進行大掃除,
夜裡我們窩在客廳裡,開不插電演唱會開到很晚。
我坐在那裡聽他們歌唱,蓮花颱風的夜不知為何如此舒服。

走的時候,書商先生把他車上部份的CD留下來給小客棧了,
那個傍晚小客棧難得有些惆悵,
stanley捐贈的飛利浦音響輪轉著那幾張被留下來的CD,
李欣芸的音樂緩緩如風。

人聲喧嘩的時候,空氣滿滿的,偶爾會有笑聲爆炸,
哈哈哈哈的一瞬,突然覺得釋放了平常藏起來的熱情與豪氣。
人去樓空的時候,空氣平穩而乾淨,像是下了一場雨,
風涼爽地擦肩而過,輕易能聽見自己的聲音。

人來人去,駐棧者恆常地留在這裡,
伴隨所有來去的室友們,守護全部的現在。


P.S [小岳語錄]
「我不敢關燈,想說要開燈你們才找得到回家的路。」
「姊姊,我要去洗澡了,我洗很快,不要留下我一個人喔!掰掰。」
「我們以後還會再見面嗎?」

小岳後來被頒了小客棧最佳新人獎,我說:
「我有把握今年不會出現再比你更屌的人了!」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在小房子潛了許久,一直沒有發聲。是我,我來了

    端午那次,因著預定的行程,所以未能跟雲她們同行。
    雖然可惜,但不遺憾。
    因為雲帶回來的畫面與故事,讓人感覺和妳們似乎早已熟悉。

    第一晚在浴室裡,看著馬賽克拼貼的浴缸,用水瓢舀水洗澡,恍然有種回到小時候的錯覺...
    戶外的涼風把房子裡爆笑出的笑語吹散成輕輕柔柔,
    在那一刻,大家好像真的都理所當然的回到了小時候...

    這些,全都因著小客棧,一切都是這樣的美好。

    一直到現在,腦子裡還縈繞著"有沒有一種旋律 啦啦啦 啦 啦 啦啦",心情持續著輕快愉悅。
    謝謝小客棧,謝謝虫,謝謝你‧們。

    ps.實在是忍不住要來追加一下[小岳語錄]
     「這蘋果也是要拿來煎的嗎?」
    「姐姐,沒關係,妳可以叫我小岳岳。」
     「姐姐,可不可以給我妳的"ㄣˋ"sn」
     (夠了,我已經笑到不行了。

    也是ps.雖然那幾天好像放了不少冷箭,但事實是...其實我是個溫柔的人...(乾啊捏?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