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6月, 2009

(十)十九歲的十七天


[東海岸待了幾天,小張說,不知道要怎麼回到香港?]
[這話是太誇張了。]


一、小客棧生活手冊
小張從香港來,高中剛剛畢業,
在大學尚未放榜之前,自己安排了來台灣十七天的自助旅行。
我在客棧的沙發上和他聊天,想著自己十九歲的那年暑假在做些什麼。
奇怪的是,我一點也想不起來。
(真好,十九歲就知道自己一個人出來看世界了。)

小張離開的那個午後,問我,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。
我說:「沒有。」
(請千萬不要因為stanley扔了一台手提音響在這,
每個人就一定要對這裡盡心盡力啊。)

小張問我在做什麼,我一邊打電腦一邊說:
「弄小客棧生活手冊。」
我們於是一起討論小客棧生活手冊,
兩人討論得興高采烈,不知為何就換成小張打電腦了。
我們討論好一篇,他即刻再加打了一篇英文版。
因此我們就有了小客棧英文版生活手冊。

我決定再將它加工,放在桌上,讓來往旅人更迅速了解這居所,
每一處需要相處與溝通,生活的支微末節。


二、寶島台灣
後來台南的summer和台北的阿角來到這裡,
我們和小張聚集在小客廳裡閒聊,關於香港與台灣的種種。
聊著聊著,阿角突然有感而發地說:
「不過不是我說,台灣真的是一個寶島。」
就在那一刻,三個台灣人即刻靠攏,莫名七嘴八舌了起來,
「沒錯!台灣是寶島。」
「東西超好吃。」
「風景也還算漂亮。」
「台灣人又熱情!」
立即細數島嶼有趣的角落:台東、花蓮、台南、台中、宜蘭……
我們同一陣線,砲口對準來自香港的朋友,
開始連發關於寶島的諸多好處。
一搭一唱非常驕傲,就算矛盾的政治也是神奇。
「我跟你說,我們真的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,
我跟你說,台灣真的不錯……」
我一直很難想像小張坐在那裡,看著我們三人口沫橫飛地推銷著台灣,
到底作何感想。

後來summer拿出從台南帶來的永泰興蜜餞,
要小張收下帶回香港(我跟你說這永泰興超有名的超有名!)。
小張惶恐之餘,掏出自己在台中買的太陽餅交換,換來我們大笑。
小客廳的白桌上,突然有台東的西瓜、台中太陽餅、
台南永泰興蜜餞、都蘭手工麵包、和來自台北的零嘴……
一瞬間彷彿全台灣都在這裡集合了。

後來Summer和阿角出門溜達去了,
小張問:「她們是你認識的朋友?」
我:「不是啊,剛剛認識的。」
然後看到小張驚訝的神情。

我驀地明白,自己土地的認同感讓我們三人急速地串連起來,
站在同一陣線對香港朋友驕傲地宣揚寶島,真的是很開心的一件事。
(儘管這深刻迅速的認同感實在不知從何而來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