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6月, 2009

聯誼手冊




離開都蘭幾天後回來,好笑地發現,
桌上那本再利用的便條本子,已經從留言本變成聯誼手冊了。

有些人來了,有些人先離開,大家相互使用那本子預留話語給對方。
前面幾頁都是給虫、給小芳、給傳說中的邱小芳……等等,
後面已經分不清了,大家各自留言給不同房間的室友們,
出現了許多曾經在這裡的名字,也有直接寫著給小客棧的同伴們。
「同伴」也許是過去的、也許是未來的,大多都不認識彼此,
但是沒關係,因為我們都來都蘭,住過這裡。

太大了,這個集合的「同伴」,莫名而成就的「同伴」。

薄薄小小的廢紙回收本,上頭七嘴八舌地呼喊著什麼,
那個水龍頭要怎麼用啊小客棧就交給你啦很高興認識你呀巴拉巴拉……
這一群現在和未來的人們成塑了「我們」,
不管是短暫的過客或是居留者,
因為一起住在這裡一起生活,就有對話與交集的可能。
對陌生人喊話與祝福,如此自然如此理所當然。

為此我每次離開後再回來,都會有驚喜。
咦有人倒了垃圾...
有一個窗戶忘了關...
天啊浴室那個生病的水龍頭竟然被修好了!!

這些人的痕跡,或深或淺地令這空間存續下去,
每天都可能有小小的不同。
於此我終於發現小客棧的專長:蒐集陌生的熱情與善良。
(當然偶爾還是要偷偷提醒一下自己這世界還是很險惡的……)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帥酷傑+芯梅6/6/09 06:33

    都市生活太恐怖,所以計畫了4天的放縱之旅,
    多走路,多曬太陽,多看(美景),多聽(大自然的聲音);
    都蘭小房子很溫馨,
    很有家的感覺(很放鬆,很自在)
    都蘭米苔目出乎意料的俘虜了獲我的心,
    雖然老闆娘很隨性,4天只有緣吃到一餐,
    但人回來了,心還在都蘭米苔目;
    早餐的炒米粉跟老闆娘親家自製的豆腐乳也很優,
    還有會說話的鳥兒,真是神奇的都蘭早餐店,
    連續去吃3天,老闆娘都很親切,果然與都市生活不同;
    把都蘭阿美阿媽的小米酒放在小房子的冰箱裡了,
    與大家分享
    小唐(?ㄊㄤˊ)跟蟲的簡訊已收到
    忘了回覆,真是抱歉
    你們都是好人
    都蘭是個好地方
    我還要再去......
    帥酷傑+芯梅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,我看到小米酒了喔,一個人喝太孤單,
    等週末有室友再來共襄盛舉。

    都蘭的鳥真的很囂張,我每天起床一定會被他們攻佔耳朵...
    真的很謝謝帥酷傑+芯梅,你們都不知道
    小糖跟我說水龍頭好了的時候她的眼睛睜得有多大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