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6月, 2009

(八)每個人都有他的方式



[一如再見都蘭有很多種方式,但通常我們只珍惜今天相遇的現在]


短髮的小康穿紅色的衣服,騎著單車來到這裡。
她來了以後,巧巧也來了,一人一間房。
我和巧巧老往外跑,約小康一同去,見她不置可否地微笑著。
小康愛待在屋子裡,或出去騎車。
她似乎喜歡一個人,用自己的方式經歷著都蘭。

三人都在家的時候,她經常坐在白長桌前聽音樂寫東西,或者看書。
更常,在房前的木製地板上,呈大字型地仰躺著。
大方而自在。

她來了三天。比我們都常待在家裡。
一天她拉了客聽的三段燈,我驚呼:「天啊,原來它可以拉三段。」
見她失笑(幾乎要翻白眼了)。
她經常在屋裡聽著我和巧巧熱鬧地閒聊、叫囂或爭辯,
她從不插嘴,隱約覺察她喜歡熱鬧的我們,而不覺我們吵。

走的時候,她問我有沒有抹布和水盆,我盛了水端給她,
在換床單以前,她蹲下來擦地板,
我愣愣地看著,明白了每個人都有他的方式,表達對這空間的尊重。
(於是,巧巧在離開當日調了七點的鬧鐘,早起擦地板。)
(媽呀我都沒擦過我房間的地板)

一直到很多天以後,我才看到她的留言,
俐落的字跡,低調地夾藏在後面某一頁。

我一直沒告訴她,我很欣賞她,她是
比我自己還把小客棧當家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