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6月, 2009

有沒有缺什麼


[她每次來都會問這個問題]
[他覺得缺蘋果西打,買了一瓶偷偷放在冰箱後離去]


愈來愈多的人,在來小客棧之前,會在電話裡頭問上一句:
「有沒有缺什麼?」
第一次被問的時候,我有些傻了。有沒有缺什麼?
沒有啊……就算有一時之間好像也說不上來……
缺什麼呢?

記得一開始最常問的是從台北下來的小芳或小糖,
好事多或是IKEA總能包辦許多事情。
後來就不只了,也有電話裡打來訂房間,完全沒見過就問這問題的。
偶爾,那頭的語氣顯得怯生生或小心翼翼,大多時候則是充滿客氣。
「有沒有缺什麼?」

漸漸地也就習慣了,花了一些時間,我終於適應這個問題。
它的理所當然顯得奇怪而陌生,
但因為理所當然,所以我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了。

在這邊要和所有人宣告,有沒有缺什麼呢?
(又來了)
不缺什麼不缺,真的。我總是這麼說的。
每當我說不出個確切的答案來時,電話那頭多少總是有些失望的。
每次接收到失望,我總是再一次瞪著小客棧客廳苦思著還缺什麼,
(莫名其妙關我屁事)
兩端坐困愁城的結果,氣氛不知為何到底還是和悅的。

謝謝所有的有沒有缺什麼,謝謝所有的你們,
我愈來愈喜歡這個問題,因為它代表著善意,代表著不計較的給予。

如果有人不滿意我的答覆,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。
人來了以後,不同的觀察力自然就會發現缺什麼了吧。
(這時候我又會想說,來做一個有沒有缺什麼登記本好了……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